*
*
*
*
沙遊會訊首頁 >> 沙遊會訊
與我們聯Contact T.S.T.A.
  • (2008-07-28)
    新開始 新希望(梁信惠博士)
        我們台灣沙遊協會已於今年的五月27日正式成立。成立之時,我們馬上舉辦國際沙遊講座及研習會,請了Dr. Higuchi(木通口和彥博士),日本京都板橋大學校長及國際沙遊治療學會副理事長,及Gretchen Hegeman(海格曼女士),社會工作碩士,前任美國沙國治療學會主席,來演講並主持工作坊。兩位老師也給與我們沙遊的學習者團體督導及個別督導。Dr. Higuchi的演講主題是沙遊治療的重要理論而海格曼女士的演講主題是美國靈魂的原型。Dr. Higuchi是用日文來演講而由邱敏麗老師(南師院附設兒童諮商中心專任助理兼諮商師)來翻譯的。他精彩的沙遊理論介紹,藉由Power Point映出動人圖案,加上邱老師的精彩翻譯給予參與者深刻的印象。海格曼女士是用英文來演講的而由本人給予翻譯。藉由她緩緩的分析美國的歷史與文化背景,並在一些動人心弦的幻燈片輔助之下,她清楚的解析出了瞭解國家靈魂的重要性。正如容格的名言,瞭解一個人的靈魂之前,必需先瞭解那個人的國家意識或自覺,以及家族和先民的意識。
        Dr. Higuchi的工作坊是採用一個30多歲諮商員的個案來顯出個體化的過程。他給的主題是,突破:一個情緒萎縮男人的沙遊療程。經過8次的沙遊治療,這個情緒上相當沒有自信及萎縮的男人,在將近結束時,變成比較有自信,生活得比較有動力,這表示他的生命已經有意識性的突破了。經由8盤沙遊景圖的分享,我們可以看出這位個案心靈突破的歷程。
海格曼女士的工作坊是經由製作小物件而帶領我們進入安靜而有創意的空間,並接觸到每個人內在世界原有的創造力。這個工作坊雖然有三小時,每個參與者在接近尾聲時確有欲罷不能之心聲。還有,在完成時,每個人都創作了實際的產品,包括用陶土做成的各色各樣小物件,以及北美印地安人的原錐形帳棚叫做Teepee。
        除了工作坊及演講之外,兩位老師也給予一些學生團體及個別督導。本人有機會接受Dr. Higuchi的個督,覺得受益非淺。在此要特別報告的是這兩位老師均答應在明年的大會及專業研習會再來與大家分享他們的專長。
在今年的大會中,我們已經選出了15位的理事與5位的監事。他們的名單如下:
 
理事長:梁信惠
 副理事長:莊文芳
常務理事:丁靜如、 黃燕珠、 紀彩鳳
理        事:紀惠容、王明仁、陳宇嘉、何長珠、 江惠玲、 王玥好、 陳盈君、洪素珍、 曾慧瑩、 朱惠英
常務監事:蘇希三
監        事:姚榮輝 、高李麗珍、 陳慧女、 龍紀萱
        又我們也聘了賴文珍為秘書長,余美華為出納。在這半年間,我們已經舉行了4次理事會(5月27日,7月19日,9月27日,11月16日)而11月16日之理事會是與監事會共同舉行的。由於賴文珍秘書長請產假,理事會通過聘請陳盈君代理秘書長至92年6月1日。這些會議中,已擬出了一些初步的工作計畫,並已組成一些工作小組。這些工作小組的組長與成員如下:
一、技術推廣組:
        組長:莊文芳
        成員:丁靜如、江惠玲、李逸明、陳盈君、鄭如安、陳慧女、沈志仁、曾仁美
二、財務會員組:
        組長:王玥好
        成員:紀惠容、韓邦圓、韓旻芳、陳美芳
三、文宣出版組:
        組長:黃燕珠
        成員:朱惠英、陳瑞芬、林世坤、黎麗貞、郭敏慧
四、法規組:
        組長:紀彩鳳
        成員:王春梅
        又要向大家報告的是我們明年的工作計畫已經列出來了,而我們也將進行申請心理創傷諮商輔導人員訓練的計畫。希望藉由這個計畫能申請到一些金錢的援助,使參與沙遊訓練的學生會有優待來接受訓練並有實習的機會。
        最後我要跟大家分享一節聖經,讓我們在這助人工作的挑戰及困難中,彼此勉勵。這節聖經是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本文發表於沙遊會刊第一期,2003年1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