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學會起源首頁 >> 學會簡介 >> 學會起源
沙遊於台灣之發展及遠景
台灣沙遊治療學會理事長
勵馨基金會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專業顧問
  本人持著萬分感恩與興奮的心情來為我們台灣沙遊學會的成立作一些分享及報告。首先,我要說的是我個人深深的相信每一件事情、特別是艱辛的事情、發生的背後,都有其隱藏美好的意義。以我是一個基督徒的觀點來看,苦難常常是上帝給我們化妝的祝福。
  
  於1991年初,本人在美國開始初次接觸到沙遊治療。在那時刻,我得到的異象是要把這治療技術認真的學好,把它帶回來與養我育我的故鄉台灣來分享。幾年之間,我歷經千辛萬苦的把這技術慢慢學成,終於在1996年拿到世界及美國沙遊學會的執照。

   應該是上帝美好的安排吧,勵馨基金會,特別是執行長紀惠容女士,對於推廣並學習這治療方法給予百分之百的肯定與委身。本人於西元1999年12月回台之後就開始全職服事與教導沙遊治療技術。在這短短的兩年半期間,我們的沙遊療程的教室已由台北擴展到台中、高雄並開始延及東部,而已完成或正接受沙遊歷程的相關工作人員,包括諮商員、社工或輔導老師已超過50人。我必須指出的是,由於沙遊療程是一種深度治療,它具有相當大的治療能量也同時具有暴發性。這治療技術的創始人杜拉考夫及世界沙遊學會明言規定要使用這治療技術的每一位工作人員,均必須先走過自己的一段療程。走過這段療程時,治療師才能深深體會到這是一種相當有威力的治療方式,並學到如何給案主一個自由且具有保護性的空間,以及如何幫助案主在這自由與安全的狀況下撫平過去的創傷並提昇個人的心靈成長。

   隨著這沙遊技術之推廣,勵馨基金會以及一些有心人士體會到我們必須組成一個沙遊學會的重要性。將近一年的時間,勵馨蒲公英的員工,在勵馨上層並在蒲公英副主任賴文珍之全力領導下,也在相關主管單位之協助下,進行學會的準備工作,排除萬難後於2002年成立「台灣沙遊協會」,正式成立時,美國沙遊學會前會長Gretchen Hegeman 及國際沙遊學會副會長 Dr. Kazuhiko Higuchi 均來參加。2005年本會修改章程,將它的名字由「台灣沙遊協會」改名為「台灣沙遊治療學會」,而理事名額由15減為9名, 監事名額由5名改為3名,任期由四年改為三年,期使組織的運作能更順暢。這些過程湧在我內心的是感恩、又再感恩!我特別要感謝的是我們全能的上帝;每當我感到氣餒時,祂總是伸出援手,給我們力量!

   在此,我希望這學會的成立,並不是一個我們最終的目的,而是一個嶄新的開始。換一句話說,它不是終點,而是一個成長的起點。我很希望在不久的將來,這學會將會是一個溫馨的專業團體,一個我們可以互動的大家庭,可以給我們每一位會員多幅度的學習以及成長的空間。我更期待的是除了能繼續分享本人的沙遊技巧之外,我們學會能固定的邀請國際知名沙遊教師來演講以及舉辦研討會及工作坊。我們也希望有定期的期刊,有計劃的訓練課程,使我們台灣的社福界能夠分享到這沙遊的好處。截至目前為止,沙學曾邀請多位國外大師來台講學,已經專辦的活動及請來的大師如下(活動照片請參閱本網站「活動剪影」):

2002年 Gretchen Hegeman, Kazuhiko Higuchi
2003年 Gretchen Hegeman, Kazuhiko Higuchi
2004年 Hayao Kawai, Kazuhiko Higuchi, Yashuhiro Yamanaka, Kate Adams
2005年 理事長帶五位本會會員去羅馬參加國際沙遊學會年會,並去瑞士訪問 Dr. Martin Kalff
2006年 Martin Kalff, Sherry Shepherd, Kazuhiko Higuchi
2007年 Thomas and Jean Kirsch
同年理事長代表本會參加在英國舉辦的國際沙遊學會年會並發表沙遊治療成果

  今年承蒙曾仁美理事與朱惠英秘書長之奔波,讓本會能正式顧用專業機構設立與維護本會網站,本人代表本會向他們衷心致謝。最大的期望是未來會員們以及對沙遊治療有興趣的專業人員或學生可以隨時知道本會之訊息,會員們也有一個園地可以隨時分享沙遊治療之經驗與心得,使沙遊治療的獨特神奇技術能在台灣更進一步的生根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