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沙遊會訊首頁 >> 沙遊會訊
與我們聯Contact T.S.T.A.
  • (2008-07-28)
    台灣沙遊協會成立大會(江惠玲理事)

        台灣沙遊協會成立大會當日﹐邀請了兩位資深沙遊治療師來做專題演講﹐及帶領工作坊。來自日本的通口和彥博士﹐是日本京都文教大學校長﹐也是世界沙遊治療學會副理事長(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andplay Therapy簡稱ISST)。來自美國的海格曼女士(Gretchen Hegeman) 過去四年來是美國沙遊治療師學會理事長(Sandplay Therapists of America簡稱 STA)﹐她是臨床社工師﹐也是ISST理事。

        通口博士在演講中介紹沙遊治療的基本理論及其起源。沙遊治療使用沙盤及許多小物件來代表生活中不同的面象。是一種有效的心理治療方法。沙遊治療的創始人Kalff相信此治療法在任何國家﹑及不同文化中都能有效使用。她特別確信此治療法對她一生所鍾愛的亞洲地區人民特別有用。

        現代生活﹐雖然有其尊嚴的一面﹐卻也帶來一些嚴重的個人及社會問題。在亞洲地區也一樣﹐家庭原本是社會的核心﹐我們卻日漸看到不安的現象﹐也是驚愕﹑沮喪的來源。家庭內發生嚴重的暴力事件﹐兒童遭受身體及性的侵犯﹐以及其他因為失去意義的生活而產生的毛病。沙遊在治療此種創傷及空虛的心靈是一種有效的工具。沙遊特別適用於兒童﹐當創傷發生在童年期時﹐以語言來說明事件的發生及其痛苦﹐有時是很困難的。語言的治療固然有其成效及價值﹐但是有時候﹐非語言的治療是比較好的選擇,而使用沙遊治療時﹐並不一定需要語言,個案的故事透過沙盤裡的物件展現出來,個案看到他自己的故事展現在沙盤上﹐更重要的是﹐治療師陪他一起看到沙盤上的故事。經由此見證﹐言語可有可無﹐而療傷已經開始進行。Kalff教導我們﹐只要給予一個自由而安全的空間﹐心靈是有能力自我療傷的﹐沙遊治療及治療師的目標就是提供一個自由而安全的空間。通口博士的工作坊以一個個案說明沙遊治療的過程。

        海格曼女士此次在台灣沙遊協會成立大會的演講題目是“美國靈魂的原型” 。討論的主題源自於瑞士心理分析學家﹐也是分析心理學(Analytical Psychology) 的創始人﹐容格(C.G. Jung) 的名言﹕意即了解一個人的靈魂之前﹐必須先了解他/她的國家意識﹐以及家族和先民的意識。美國是所謂的民族大融爐﹐因而使得此議題非常難以了解。美國是含有各種對立團體﹐令人暈眩的陣容。此演講解析美國寬廣空間﹐物美地博﹐可以自由取得土地的特性﹐如何影響美國人的個性。演講中也會討論﹐美國白人移民與來自非洲的美國黑人﹑美國原住民﹑西語後裔﹑以及亞洲移民的關係。演講中將有幻燈片說明。
        海格曼女士在工作坊中教導如何製造小物件。工作坊為每個參與的學員準備小物件模型﹑陶土及其他材料。在現今以科技為導向的世界裡﹐我們常集中精神於心智領域﹐而忽略了如何從手工中創造﹑學習。此工作坊提供安靜而有創意的空間﹐參與的人可有機會與自有的創造力再相連。

 (本文發表於沙遊會刊第一期,2003年1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