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沙遊會訊首頁 >> 沙遊會訊
與我們聯Contact T.S.T.A.
  • (2008-07-28)
    沙箱與我(鈴蘭)
        沙遊訓練這三年是我的人生中最豐富最精采也最重要的過程,我在這段時間非常快速的經歷了人生重要的許多階段,好幾次差一點跨不過去,梁老師堅定的禱告,我對梁老師的信心,更重要的是梁老師的專業,我終於走過陰冷漆黑的日子,枯木逢春,重見靈光。現在的我勇氣百倍,每天都充滿新奇、挑戰,目標明確過的很充實。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每到沙遊課,我的心情不由自主的會沉到谷底,煩悶不安,真想請假,但是我知道如果我請假了我會恨死自己,這點我很清楚。所以到了上課時間我會拖著沉重的心情、硬著頭皮進入沙游室,跟梁老師抱怨心情的不舒服,事情如何不順利,一邊說話一邊遠遠的望著沙箱,一點也不想去接近她,簡直是有點恨她,為什麼她要杵在那裡干擾我,給我這麼大的挫敗感。我又不甘心向她投降,幾乎都會用力提振精神,拿小物件放入沙盤中。完成沙盤之後,看見沙盤中呈現的畫面我簡直恨死自己了,我不認為沙盤中的東西是我想擺的。每次出了沙遊室我都會恨恨的罵自己:你到底在幹什麼!你在浪費生命嗎?一個月過去一年也過了兩年到來,情況愈來越糟,我暗暗的擔心難道我不值得活下去嗎?我更恨自己怎麼連擺一盤讓自己滿意的沙盤都辦不到,我告訴自己:妳去死了算了!就在這段時間我真的很認真在思考死亡的問題,每天晚上都淚如雨下,我懷疑我有憂鬱症。梁老師在這段時間的陪伴和支持是我陷在黑暗中的一線光明。有一天的下班途中時實在受不了心情的低沉,想撞車算了,我向著天呼求上帝:?到底要我走到哪裡去?我有年邁的母親,愛我的先生,一雙優秀的子女,我該怎麼辦?我向天父呼求,求祂救救我,我一點也不想離開我的家人。突然一股溫暖的感覺從心窩泛開,慢慢的佈滿全身。哇!我接受到支持的力量了,我感受到有人愛我了。我的眼淚?了堤,一路上眼淚流個不停,好像回到了爸爸的臂彎裡,他正輕輕的抱著我,哄著我。我可以把在這麼長的歲月中受的創傷在爸爸的懷裡哭個夠。那天是怎麼回家,怎麼過的,現在已經想不起來了。接下來的沙盤出現了保護的場景,一直出現這個主題。我一直被這個主題保護著,我知道我有力量活下去了。
        持續了一段時間的課程,以為一切雨過天青,誰知道就在今年暑假過後的第一堂課,早期那種焦慮又強烈出現,望著沙盤我找不到我自己,慌亂、沮喪貫穿全身,強烈的感受到絕望。我對著沙盤一股憤怒從腳底升起,對自己憤怒,對所有的一切憤怒,對自己遇到困境就放棄更是憤怒。梁老師問我,是不是也生她的氣,因為她必須回美國所以必須在暑假中間中斷沙遊的課程。我在心理憤怒的回答,妳是誰呀!我幹嘛生你的氣!妳了不起呀!天哪!我似乎陷入崩潰的地步,為了不讓自己崩潰我努力將自己的手伸向小物件,我告訴自己:妳知道妳要什麼!現在拿的就是妳要的!現在我命令妳拿起來!掙扎!掙扎!我抖著手拿起小物件,不斷的告訴自己:這是我要的!真的是我要的!用盡了一切的能量完成了今天的沙盤。
        終於結束了這堂課,整個的能量用盡,感覺上就快乾掉了。雖然如此我知道我的能量會回來,因為我聽到自己的聲音了,我很清楚的聽到自己的聲音了,「我」是這麼的強勢有力。我終於和自己見面了,「我」終於誕生了,擁有這種感覺真好。我更能清悉的觸摸一切,感受一切,一切的感覺和知覺變的清晰,真實。就像霧散了,一切的靜物頓時清晰明朗。現在回想起我對梁老師的回答,我對她不生氣的原因是我不認為有任何人會在意我的感覺,我何必自找罪受,對他人有所期待呢?當我看到了這個部分,我知道我錯了,因為我知道有許多人很關心我。
        從此之後上沙遊課不再猶豫不再想逃,因為我知道我的手會依照我的意思呈現真實的我在沙盤中,從每一盤的沙盤中我一次一次欣喜的與自己見面,珍惜每一次與自己見面、認識自己機會。我真實的感受到沙箱是我的另一個母親,她信任我,包容我,給我無邊的愛。我在沙箱中找到了另一個母親找到了心靈的家。
        整個治療的過程,除了讓我統整了自己之外,也讓我再與個案會談時清楚案主現在的位置,她現在需要什麼,當下我要做什麼不要做什麼,也就是說我更貼近案主更能同理案主,在諮商室中案主可以更自在,在安全的環境中找到自己的力量,也相信案主終究會找到自己的力量,因為我成功了!
        我還希望繼續我的沙盤,目前我還需要她。漸漸的我要學習屬於我人生中重要的分離的課程,我會勇敢的迎向這個課題,畢竟在人生的終點「分離」是必然功課。我會在心裡建立我的沙盤。感謝梁老師遠度重洋回到台灣開了沙遊的訓練課程,讓我有機會經歷療癒的驚濤駭浪。我先生的支持也是我得以可以接受漫長的訓練課程的助力。給後進有個良心的建議;全心的投入以及家人的支持是完成訓練、讓訓練有所成很重要的關鍵。希望更多的人投入沙遊的領域,耕耘這片沃土,讓種子發芽。沙箱呈現的是一個很美很有創意而且非常深刻的內心歷程,很美很珍貴,想加入這個行列的夥伴祝福你們都有機會享受這段豐富的生命之旅。

理事長的話
        謝謝鈴蘭這麼勇敢的把她所走過沙遊的心路歷程赤裸裸的呈現出來。曝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沒有適度的保護,可能會造成傷害。所以我在此鄭重的呼籲所有的讀者,請在閱讀此篇文章時,把鈴蘭捧在心裡,好好的保護著,並從心底謝謝她。還有,請每一位參與沙遊歷程的學員,不要以為每個人都必須走過像鈴蘭的歷程。我們每一個人的歷程不會是同樣的,你在歷程中所做的沙盤,所講的話,所探討的問題或方法,都是你的特點(uniqueness),都是對的。

(本文發表於沙遊會刊第二期,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