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沙遊會訊首頁 >> 沙遊會訊
與我們聯Contact T.S.T.A.
  • (2008-07-28)
    非語言的心理治療法--沙箱遊戲治療入門(日本 通口和彥教授)
 
        非常高興能夠來到台灣高雄少年法院與各位見面,翻譯朱惠英小姐對我說,這是「全世界最有願景的城市」︱高雄市,的確有此感覺。在座也有很多位美麗的女士在場,很高興能有此機會跟各位介紹「沙箱遊戲治療」,對大多數人來說可能這是你們第一次聽到沙遊治療。現在在我的面前有兩個箱子,箱子裡面裝有沙。沙子是非常重要的,對於住在沙漠裡的阿拉伯人而言,沙子就是他們的地基,就像大地之母一樣。如果你見到兩座沙堆、兩座山丘,這對你具有什麼樣的意義呢?(在白板上畫兩座山)它代表的就是母親,母親以她的乳房哺育孩子。所以沙子是非常重要的元素,也是人類生命最基本的物質。有很多人來做沙箱遊戲治療時會非常想要碰觸沙子,因為沙子給與他們一股特殊的感覺,尤其是感官上的特殊觸感。有許多孩子,甚至是大人都想要玩沙子,現在各位知道沙子的重要性了吧!
        沙箱遊戲治療的第一個基本元素是沙,第二個基本元素就是箱子。箱子所代表的意義是—讓我們在這個社會裡生存的法則與規範,因此我們不能超出箱子的界限之外。當我們邀請小孩子來到沙箱前面,他們看到沙子和沙箱就會想要去玩它。我們將各式各樣的小物件陳列在架子上任由他們挑選,讓他們在沙箱當中擺置出想要的圖案。如果邀請你來做一個沙箱圖案,你會想要使用樹、娃娃、椅子?或者要做一座山呢?不管是什麼都可以的。那是一個把你內心最深層的東西投射在沙子裡的一個過程。所以,當我們看著沙箱內的景像時,就能夠明白你內在有什麼樣的感覺,了解你在做什麼。
        沙可以讓你創造出各式各樣景像,比如說你做了這樣的沙盤圖案:有一道河川流過兩座山之間,中間沒有任何的橋樑。沒有橋樑可能代表著你生活在二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中—即一個外在世界與一個內在世界。有時我們會將我們的內在世界與外在世界做一區隔,就像一個在學校是好學生、在家裡是父母的乖小孩的人,但有時在他的內心裡卻是個很狂野、很想傷害別人的人,而你是無法由其外在世界看到這個部份。在沙遊中我們讓個案盡其所能、盡其喜歡的創造他的沙盤。有一些人喜歡在河上面放橋樑,但又為什麼他要放一座橋樑呢?那代表他想要搭一座橋樑把自己「好的」與「壞的」部份加以連結、將他們整合起來。
        有一些青少年人因為觸犯法律來到這裡(少年法院)時,他就會對自己做比較深刻的思考。然而這樣的人,其實在他的內心也有很多美麗的東西。他可能在沙盤中造了一片海洋,把很美的珍珠放在海中,這又代表什麼意思?珍珠是被包裹在蚌殼裡,蚌殼生長於海洋中,當蚌殼受傷後,會分泌一些唾液之類的東西,慢慢地形成很美的珍珠。當犯法的孩子來到法院時,透過沙箱遊戲治療他會很深刻的思考自己,透過很多方式,像沉思、自我檢討、繪畫等來了解他自己,創造出如珍珠般美的東西,然後我們再把珍珠取到外在世界,就可以成為一個很棒的人。傷痕會有痊癒的時候,痊癒也一定和傷痕、創傷有關。這過程是我們要協助個案的地方。
        現在我要說明細沙與箱子的關聯性。在講義中有沙子及箱子的標準,箱子的寬度是五十九公分,長度是七十二公分,深度是七公分。如果你想要使用其他規格的沙箱也沒有關係,但如果你要獲得國際協會認可的話,就必須依照國際標準來訂做沙箱。有些孩子在創作沙盤的時候,玩具會跑到外圍去,有些孩子會想要在沙箱邊緣玩那些玩具。這有什麼意義呢?這代表這個孩子的內在有很多能量要釋放出來,可是他與外在權威間卻有很多不協調的情緒,所以他會既想在箱子裡面玩,又想跑到外面去,或許他是想要在兩者之間遊走,既是在裡面,又是在外面。或許他所關注的都是一些外在的權威,認為外面的情境會比較好,外面比較有力量,但卻忘了自己內在所蘊藏的。如果這個權威是來自於他的內在、從外在變成為內在的話,就不見得需要用那麼強大的力量和其他人抗爭,他可以單獨在沙箱中就能覺得快樂,因此沙遊治療師應該為他們提供了一個既自由又被保護的空間。

(本文發表於沙遊會刊第二期,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