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沙遊會訊首頁 >> 沙遊會訊
與我們聯Contact T.S.T.A.
  • (2008-07-28)
    沙遊與考試後症候群(梁信惠博士)
        考試與沙遊治療似乎並不是很和諧的一回事。但是,在最近的生活中,它們確是與我息息相關。雖然筆者早已在美國明州拿到臨床心理博士學位及臨床心理師的執照,要在台灣擁有臨床心理師的執照,卻必須參加特考。於是,我就硬著頭皮,非常大膽的參加這次於10月底所舉辦的臨床心理師特考。大部份的你們因還沒到了我這個屬於人生秋天級的年紀,不太可能會體驗到必須要硬讀及嘗試著記憶十多本中、英文教科書的艱辛。我只好利用在美國休假的一個月中(8月),狠狠的啃書。因此失去了參加在西雅圖舉辦的世界沙遊學會年會。為此,深深感到遺憾。所慶幸的是,我們台灣有兩位女勇士,丁靜如與施玉麗去參加了。她們應是會分享經驗吧?
        參加特考之後才想到除了創傷後症候群,我們的DSM-IV也應該加個“考試後症候群”。其臨床症狀可包括:頭痛,頸痛,腰酸背痛,手痛(寫了好多個鐘頭的試題),以及頭昏眼花等等。請問這些是(一)身心性疾病,(二)心身性疾病,(三)Hysteria,(四)Pain disorder。請選擇最正確的答案。哈!其實考試後症候群,對我來說,最主要的是看到教科書就害怕,做惡夢!一笑也。在此,請大家為所有TSA參考的會員禱告,或許上帝會讓評分老師慈心大發,增加我們有考過的機會。
        除此之外,我們要關心及禱告的事情還多呢。最近我們協會已開始徵求一位給薪的工作人員。廣告已登於台灣公益電子網站及勵馨基金會網站。應該感謝勵馨基金會,因為它先提供一間辦公室,以及這位工作人員的半薪(每月半薪2萬伍仟為上限,至2004年年底為止)。請大家為此事關心,並祈求上帝賜給我們一位適合的人選。
        還有,經由秘書長賴文珍的努力,我們已向聯勸送出申請明年補助的計畫,這計畫中指出我們協會於明年期間,將在北、中、南三地區舉辦為育幼院或學校為有需求者做義務沙遊治療。我們已有莊文芳,何長珠及曾慧瑩三位答應為這活動當各地主持人。謝謝她們!衷心希望我們從聯勸得到好的回應。
        最後,向大家報告一個令人十分興奮的消息。亦即,我們已邀請到在日本鼎鼎大名的沙遊超級大師Dr.Kawai及Dr.Yamanaka來作我們明年年會的主講者。他們兩位都是直接向創始人Dora Kalff學沙遊的,且都是世界沙遊學會的創始者。Dr.Kawai著書上百,是日本政府現任文化廳廳長。他明年會卸任,而卸任後之第一件事就是要來支持贊助我們的協會。Dr.Yamanaka是醫師,臨床心理師,藝術治療師,並且是沙遊治療師,在日本也是鼎鼎有名的。他們可以來的日期已是十分確定,10/28-10/30,2004。請大家務必把這日子留下來,不要錯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最後祝大家學或做沙遊愉快及順利。
(本文發表於沙遊會刊第二期,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