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沙遊會訊首頁 >> 沙遊會訊
與我們聯Contact T.S.T.A.
  • (2008-07-28)
    年會講師接待之經驗分享(朱惠英理事)
        今年有幸能參與接待外籍講師的工作,茲將一些心得簡要地與大家分享,以作為協會未來接待講師的參考。
        在開始與講師聯繫後始發現這是一項極為複雜的工作,特別是當需要兩位講師協調彼此的教學內容,而其中的一位(老當益壯依舊忙碌的Higuchi)卻遲遲沒有回音時,真是前進不得,只得硬生生的僵在那兒。在粱老師與我不斷的email轟炸下,終於及時地將講師們在年會的工作坊內容作一確認。在這段期間所溝通聯繫的內容如下:

        1.演講與工作坊主題、進行時間、進行方式、所需教具物品、講義等。
        2.抵達日期與時間、旅館訂房與住宿天數、講師費之計算、機票費用、稅、離台日期等。
        3.其他行程安排,如是否接受其他單位之演講邀約並安排風土文化之遊覽等。
        待日期接近時,即安排赴機場接機的人員。在講師出發搭機前再次確認其行程與班次,待順利接到講師後即帶領講師至下禢旅館。安排講師與現場翻譯溝通互動,就講演的內容與進行方式先行培養默契,方能讓活動順利進展。此外,協助講師熟悉場地與設備最好是在研討會開始前就完成。了解講師的飲食口味,其偏好與忌食者為何,讓講師的腸胃不至於抗議飲食不適應。
        在其忙碌的行程中若能安排講師們能有欣賞寶島風光與美食的機會,才不會讓講師們帶著遺憾離台。這一次兩位外籍講師在台北時,由梁老師陪伴到烏來泡溫泉並到龍山寺一遊,到高雄時則由我以及慧瑩陪老師們到美濃欣賞客家風光,並到西子灣、壽山看高雄的夜景,美食更當然是少不了的啦。不過,玩樂之餘不忘要處理講師費以及繳稅的問題,並協調送機的人員且做航班的確認,才能讓所有的行程劃下完美的句點。不過,工作還沒結束呢,還要確認收到講師寄回來的機票票根以利報帳作業,再寄張感謝函,附上幾張旅遊時的所拍的相片給講師,至此方算結束了。
        總之,不厭其煩的溝通再溝通,若不放心則再做一次確認,是讓繁瑣的講師接待工作能順利完成的過程。在與講師們互動中能貼身近距離觀察講師的生活習性,與講師們聊聊生活,聽聽其學習成長的過程,不啻是一種收穫喔!
 

   (本文發表於沙遊會刊第二期,2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