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沙遊會訊首頁 >> 沙遊會訊
與我們聯Contact T.S.T.A.
  • (2008-07-28)
    巧合? 同時性(Synchronicity)? 有緣份?(梁信惠博士)
        台灣沙遊協會第一屆第二次年會暨沙遊治療技術研習會已於今年四月五日至七日順利完成了。順利的完成是一種巧合嗎?絕對不是的,因為在這背後是有許多人付出無數的心血、代價及時間的。除了盈君與文芳的寫計劃申請補助款的辛苦外,那三天前前後後執行的細節是由所有工作小組人員努力完成的。更不用說的是與這些大師級的講員接觸,要拿到他們的演講及工作坊材料是一件蠻艱辛的工作。深感慶幸的是,一切都如所願順利完成。甚至連本來擔心的參加者人數也接近所預期的數目。這次研習會是在清明節舉行,不少人因為家庭活動不能來參加。
        回顧整個過程,我發現榮格所講的同時性或我們一般人所說的有緣份這個現象在這次活動中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了。本來相當懊悔今年的年會不是訂在五月而是訂在四月初─大家都很忙的清明節。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是訂在五月的話,我們這個年會就會因為SARS的嚴重現象而沒能舉行了。在SARS盛行時,我們的講師由外國來這裡必需被隔離10天,而我們南部的成員也很可能不敢乘坐大眾交通工具來北部參加這個活動的。因此,我們先前所決定的日子絕不是一種巧合而是榮格所說的同時性吧。再者,我認為Dr. Higuchi與海格曼女士跟我們更是有緣份了。
        也許一般人會以為巧合吧,兩位大師都提前一天來到了台灣,我也把平常的課程挪開,想要利用這一天盡心盡力的招待我們的客人。外子建議由網路來找關於民俗活動的資料以便我們的客人看看台灣特殊的一面,找了半天的網路,只看到一些比較古典的節目,沒法找到民俗活動的資訊,於是擅自決定,除了帶他們去烏來洗洗溫泉、吃吃山菜以外,可利用下午的時間帶他們去龍山寺。非常有趣的是,當我們從捷運站走向龍山寺的時候,忽然聽見一片炮竹聲,接著就看到一大群的民俗花車、樂隊及各式各樣的神仙人物在龍山寺前面的街道上遊行。Dr. Higuchi、海格曼女士及我都驚喜不已,我們就在龍山的大門口觀賞大約半小時的民俗活動,並瞭解到大大小小的神仙及人們都是在清明節來向龍山寺的觀音菩薩請安的。出乎意料的是讓大師們看到了本來我就很想讓他們看到的民俗活動,這真是榮格所講的同時性了。

     總而言之,有不少時候我們認為是巧合的事情卻是榮格說所說的同時性或者是我們東方人所說的有緣份。但是,以一個基督徒的身份,我更要強調的是,這真是上帝的祝福。上帝常常在我們沒預料之中顯示一些奇蹟給我們看的。祂是這麼的愛我們。

   (本文發表於沙遊會刊第二期,200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