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交流分享首頁 >> 交流分享 >> 象徵討論 >> 文章內容
開新文章象徵討論
虎年的離去,民國100年兔的到來,讓我們來探究『兔子』的象徵意義吧!
回應主題 發表人:祕書處 聯絡我 發表時間:2012-01-19 11:10:16
虎年的離去,兔年的到來,今年就讓我們來探究『兔子』的象徵意義吧!

一、兔的特性
兔子是晨昏覓食的夜行性動物,也是草食性動物,牠具有領域性觀念,且繁殖速度很快,其警覺性高(因兔子在野外環境裡,兔子屬於被捕食性的動物),無法承受過大的精神壓力。

二、神話、寓言與童話中的兔子
月兔(玉兔),是東亞(台灣、日本、中國、朝鮮)神話中的一隻神獸。中國神話中的月兔在月球上搗藥,從而成為長壽的象徵。日本神話中的月兔則是在上面製造麻糬。朝鮮童謠《小白船》(原名《半月》)也提到月中有兔。另外在西元1969年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前,艙內的太空員曾在談話中提到嫦娥和月兔。
兔是我國祖先最早熟悉的動物之一,如在殷虛甲骨文上已有非常形象化的兔字,而月中的陰影確實與兔形有些相似,月中有兔的神話就這樣產生了。原始氏族中的兔子圖騰,根據月亮的陰影與兔子形狀的相似加以聯想,把自己圖騰的神物移到月亮上,這體現了古老民族對月亮和兔崇拜的心理。

三、兔在東方文化中的象徵
在我國民間流傳的十二生肖中,兔子排行第四。它與十二地支中的卯對應,因此,兔又有個別稱叫“卯兔”,在十二時辰中, 「卯」時是指早晨5-7時,因此, 「卯」表示春意,代表黎明,充滿著無限生機。 因兔為十二生肖之一,是屬兔者的吉祥物。「兔」在中國是一個美好的字眼,它既是人的生肖之一,也與人類的生命、美好的希望有所關連。民間認為屬兔的和屬蛇的結合是一種最吉利的婚配。於是,蛇盤兔的吉祥圖案常被作為窗花剪貼,成為喜慶吉祥的象徵。
因為兔為祥物,古時農歷正月初一,人們用面兔頭和盛水的竹筒、年幡面具一同挂在門額上,認為可以鎮邪避災。一些地區還有贈新生兒家庭兔畫的風俗,畫中有六個孩子圍著一張桌子,桌上站著一個手抱兔子的人,祝受贈者的孩子一生幸福、步步高升。
玉兔是中秋的祭祀對象之一,最早的拜月即是拜玉兔,後來誕生了嫦娥奔月的故事,嫦娥取代玉兔的地位,月中女神還成為民間的生育之神。北方農村有一種自然現象,秋收時常在豆田裡見到蛇盤兔,越是豐收這種現象越多。

四、兔子在西方文化中的象徵
西方以兔作為復活節的象徵之一,復活兔-相傳是來自德國,因為兔子很會繁殖,用來象徵豐富的生命力。美洲大陸有認為兔子的腳可帶來幸運的迷信。西方有些國家在聖誕節以彩兔作吉祥物一樣,如在聯邦德國的聖誕節,人們以巧克力或其他食物作原料,制成與連環畫中的兔子形象差不多的彩兔。人們一方面借這種吉祥物為節日增添歡樂的色彩,另一方面,也希望借這個吉祥物為自己未來的生活帶來好運氣,吉祥如意。
回頁首
回上一頁    回列表頁